科研进展

  • 2022/07/20

    重点实验室在提升CAR-T细胞抗异质性肿瘤活性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李鹏研究员课题组与暨南大学李扬秋课题组合作,通过在传统CAR分子内引入DAP10分子调动内源NKG2D的广谱抗原识别功能,提升CAR-T细胞对异质性肿瘤的靶向能力。课题组近日在Molecular Therapy – Oncolytics上发表了题为DAP10 integration in CAR-T cells enhances the killing of heterogeneous tumors by harnessing endogenous NKG2D的研究。

    Read More>>
  • 2022/06/18

    重点实验室揭示启动胚胎干细胞分化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刘晶课题组与西湖大学裴端卿课题组合作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复合物BAF和组蛋白修饰H3K27ac通过调控染色质可及性变化影响cJUN驱动的胚胎干细胞分化,该成果6月16日以H3K27ac mediated SS18/BAFs relocation regulates JUN induced pluripotent-somatic transi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Cell & Bioscience杂志上。

    Read More>>
  • 2022/06/06

    重点实验室在CAR-T治疗血液肿瘤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5月21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裴端卿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C3aR costimulation enhances the antitumor efficacy of CAR-T cell therapy through Th17 expansion and memory T cell induction”,该研究结果阐明C3aR共刺激分子可以增强CAR-T抗血液肿瘤的作用。

    Read More>>
  • 2022/06/06

    重点实验室揭示CCR8可作为治疗T细胞恶性肿瘤潜在的治疗靶点

    成人T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ATLL)是由HTLV-1感染成熟CD4 T细胞所引起的T细胞恶性肿瘤。ATLL和外周血T细胞淋巴瘤是两种发病率最高的淋巴瘤。虽然化疗能够提高ATLL患者的治疗效果,但是化疗无法延长ATLL患者的生存期。此外,ATLL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然不容乐观。因此,亟需寻找用于治疗ATLL患者更有效的治疗方法。CAR T细胞在治疗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但CAR T细胞在治疗T细胞恶性肿瘤方面仍然存在许多挑战,可能的原因包括缺乏特异性的肿瘤抗原、T细胞扩增受限、异体回输以及基因编辑技术不成熟等。因此,寻找特异性的肿瘤抗原,从而提高CAR T细胞治疗T细胞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意义重大。

    Read More>>
  • 2022/05/30

    重点实验室发现“脂滴涅槃”启动多能干细胞分化的全新模式

    5月25日,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在线发表了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刘兴国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Plin2-mediated lipid droplet mobilization accelerates exit from pluripotency by lipidomic remodeling and histone acetylation”(Plin2介导的脂滴动员通过脂质组重塑及组蛋白乙酰化加速多能性退出)。该研究发现多能干细胞分化伴随着脂滴消失,过高的脂质水解引起脂质组重塑,从而调控线粒体关键磷脂及内嵴结构,进一步通过降低乙酰辅酶A及组蛋白乙酰化,最终促进多能性的退出。这一工作不仅揭示了脂滴稳态在多能性维持中的作用及其调控蛋白,还发现了脂滴-线粒体互作调控表观遗传及细胞命运的新模式。

    Read More>>
  • 2022/05/24

    重点实验室发现体外诱导原始生殖细胞的新方法和机制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刘晶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BMP4 drives primed to naïve transition through PGC-like state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发现BMP4驱动的干细胞始发态-原始态转变(Primed-Naïve Transition, PNT)经历了原始生殖细胞样中间态(PGC-like state,PGCLC),并揭示了Primed干细胞转变为PGCLC细胞的表观遗传障碍,建立了体外产生原始生殖细胞的新方法。

    Read More>>
  • 2022/05/20

    重点实验室在可诱导外源基因表达工具猪培育及其应用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赖良学课题组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发表了题为Double knock-in pig models with elements of binary Tet-On and phiC31 integrase systems for controllable and switchable gene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成功建立了仅需一轮体细胞克隆,即可获得可稳定遗传的药物调控外源基因表达的工具猪模型。

    Read More>>
  • 2022/05/20

    重点实验室实现在体重编程再生造血干细胞样细胞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王金勇课题组在Cell Prolifera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Hoxb5 reprogrammes murine multipotent blood progenitors into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like cells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揭示了Hoxb5可以体内高效诱导多能造血祖细胞(MPP)重编程为具有造血干细胞样(HSC-like)的新型细胞,证明这种HSC-like的细胞可以实现在动物上三次系列移植,体内重建多谱系长期造血能力。这为开发替代传统骨髓移植细胞来源提供了新的思路。

    Read More>>
  • 2022/05/13

    重点实验室成功开发新型双碱基编辑器助力基因饱和突变文库构建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赖良学课题组在新型碱基编辑器开发方面再次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了可同时兼具当前多种单碱基编辑器及CRISPR/Cas9基因编辑功能的多功能碱基编辑器,可广泛地诱导产生多种模式的突变,对于饱和突变文库构建、基因突变功能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相关成果以AGBE: a dual deaminase-mediated base editor by fusing CGBE with ABE for creating a saturated mutant population with multiple editing patterns为题在线发表在《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

    Read More>>
  • 2022/04/28

    重点实验室在原发性肝癌模型构建及其应用取得新进展

    原发性肝癌(Primary liver cancer,PLC)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其发病分子机制复杂且尚未清楚。由于缺乏模拟人肝癌的研究模型,研究人员对人PLC发病分子机制和其治疗手段的研究仍然进展缓慢。近年来,肝脏人源化小鼠模型被广泛用于药物验证及癌症等领域的研究,如能够在人源化模型中将人原代肝细胞诱导为肝癌将有助于解开肝癌发生的关键分子机理和临床前药物验证模型等问题。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李鹏研究员和李尹雄研究员团队在EMBO Reports上发表题为Transforming primary human hepatocytes to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with genetically defined factors的研究成果,利用人原代肝细胞体内诱导了原发性肝癌模型并进行了应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