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 2024/01/23

    【科学网】研究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副研究员李文娟与合作者团队,成功解析了转录辅助因子退变样蛋白1/TEA转录因子4(VGLL1/TEAD4)复合物调控人类原始态多能干细胞来源的滋养外胚层谱系中细胞命运决定和自我更新的作用机制。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Read More>>
  • 2024/01/23

    【科学网】研究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刘晶团队联合西湖大学教授裴端卿等,揭示了碱基类似物溴脱氧尿苷(BrdU)和碘脱氧尿苷(IdU)通过DNA损伤修复途径调控组蛋白乙酰化和DNA去甲基化从而促进体细胞重编程的分子作用机制,同时在多个重编程系统中验证并发现了其剂量与作用结果之间的相关性。相关成果发表于《细胞与生物科学》。

    Read More>>
  • 2024/01/23

    【中国科学报】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获批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近日,广东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第三批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广东省科技厅通报了第三批11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组建情况,并为实验室授牌。记者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牵头,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申报的“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成功获批。广州健康院副院长潘光锦担任“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粤方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担任港方主任。

    Read More>>
  • 2024/01/23

    【科学网】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获批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第三批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广东省科技厅通报了第三批11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组建情况,并为实验室授牌。记者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牵头,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申报的“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成功获批。

    Read More>>
  • 2024/01/19

    【羊城晚报】“数字生理人” 将由广州“造”

    用数字化的智能技术,构建“数字生理人”,呈现生命运行之规律。这听起来颇显科幻的场景,却将在广州变成现实。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一线调研了解到,广州正全力加速构建“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汇集各类重大科研平台,形成战略力量厚实、攻坚体系完备的创新格局,各类激动人心的创新成果纷纷涌现。

    Read More>>
  • 2024/01/18

    【新快报】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或成探索人类生命的“导航员”

    面对科技征途上的艰难险峰,广州勇攀科技高峰,写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湾区答卷、南国篇章。新快报记者获悉,广州积极引进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构建“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聚集国家实验室、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国家级重大平台的城市。

    Read More>>
  • 2024/01/18

    【科学网】研究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潘光锦团队研究揭示了人白细胞应急条件下快速制造扩增的关键机制,有助于了解白细胞制造障碍等导致的白血病减少症的发病原因及机制。相关成果发表于《干细胞报告》。

    Read More>>
  • 2022/06/21

    【科学网】研究揭示启动胚胎干细胞分化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研究员刘晶课题组与西湖大学研究员裴端卿课题组合作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复合物BAF和组蛋白修饰H3K27ac通过调控染色质可及性变化启动胚胎干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6月16日在线发表于Cell & Bioscience杂志。

    Read More>>
  • 2022/05/26

    【科学网】研究实现在体重编程再生造血干细胞样细胞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王金勇课题组研究实现在体重编程再生造血干细胞样细胞。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Cell Proliferation。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博士生黄德浩和中山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赵乾皓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博士后胡房晓和王金勇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程辉团队的支持与帮助。

    Read More>>
  • 2022/05/23

    【科学网】可诱导外源基因表达工具猪培育及应用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课题组在可诱导外源基因表达工具猪培育及其应用取得新进展,成功建立了仅需一轮体细胞克隆,即可获得可稳定遗传的药物调控外源基因表达的工具猪模型。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Read More>>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