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 2021/11/04

    【央广网】人类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犬模型问世

    央广网广州11月4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与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单碱基编辑器对葡萄糖激酶进行点突变,成功培育出人类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犬模型。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细胞发现》。

    Read More>>
  • 2021/11/03

    【新华社】人类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犬模型问世

    新华社广州11月3日电(记者马晓澄)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与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培育出人类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犬模型,将为研究人类新生儿糖尿病的发生机制和开发新的治疗方法提供理想动物模型,相关研究近日已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细胞发现》。

    Read More>>
  • 2021/11/03

    【广州日报】获“南粤创新奖”的西班牙科学家:扎根广州,最爱湖南菜

    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励全省专家人才锐意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创造,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12人“南粤突出贡献奖”和“南粤创新奖,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Miguel A. Esteban(米格尔·埃斯特班)获“南粤创新奖”。

    Read More>>
  • 2021/10/11

    【新华社】治疗性细胞评估要点形成基本专家共识

    新华社广州9月26日电(记者马晓澄、熊嘉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25日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召开“治疗性细胞评估要点及标准研讨会”,会上专家就“治疗性细胞临床准入评估要点及标准化检测”形成基本共识。

    Read More>>
  • 2021/10/11

    【广州日报】癌症细胞疗法很美,但如何评估其安全性?全国专家在广州形成基本共识

    近期,上海的淋巴瘤患者陈阿姨在上海瑞金医院出院,她成为了中国CAR-T细胞疗法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接受淋巴细胞采集,回输CAR-T细胞,再到出院,陈阿姨经过两个月的治疗便实现“身体暂时没有肿瘤表现”,这更让公众对细胞疗法充满遐想。

    Read More>>
  • 2021/10/11

    【科学网】治疗性细胞评估要点及标准研讨会举行

    9月25日,“治疗性细胞评估要点及标准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举行。参会专家共同探讨“治疗性细胞”临床准入评估要点及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化检测体系,并形成“治疗性细胞临床准入评估要点及标准化检测”基本专家共识。 据了解,专家们围绕细胞治疗产品质量控制要点,在细胞特性和纯度、生物学安全性、微生物学安全性以及生物学效力等方面达成共识。该基本共识文本将于近期通过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治疗分会发布。

    Read More>>
  • 2021/04/29

    【人民日报】彭广敦:“取得一点进步,就很有获得感”

    跨界自学,将编程计算技术融入传统生物学研究;从头做起,组建多学科团队……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彭广敦看来,做科研最快乐的地方,就是取得一点进步,就很有获得感。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突破,他一直致力于揭示干细胞发育的规律,期待为医学发展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实验室里,80后研究员彭广敦穿着一件白大褂,全神贯注地操作着显微仪器。

    Read More>>
  • 2021/03/07

    【科学网】广州健康院:厚植创新土壤 “闯劲”助力突破

    3月4日,《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研究员陈捷凯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表观遗传方面取得重大基础研究突破,发现了哺乳动物中RNA调控异染色质形成的新机制。80后的陈捷凯是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陈捷凯科研团队取得的这项成果,是广州分院系统单位为支撑地方发展交出的又一亮点成绩。这项成绩不仅属于广州健康院、属于中科院,也属于广东、属于大湾区。”在当天召开的广州健康院科研进展新闻通气会上,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如是说。

    Read More>>
  • 2021/03/05

    【新华社】中国科学家发现哺乳动物遗传信息的“开关”

    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了解到,该院陈捷凯课题组发现,哺乳动物的一种RNA甲基化修饰就像遗传信息的“开关”,具有调控异染色质的功能。相关成果北京时间4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

    Read More>>
  • 2020/08/27

    【中国科学报】科学家发现细胞命运调控的跨界“蝴蝶效应”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黄博纯)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刘兴国课题组运用多组学技术,发现细胞命运调控的“表观组—代谢组—表观组”跨界“蝴蝶效应”。相关研究8月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代谢》。

    Read More>>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