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实验室拥有固定资产2.07亿元,其中3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共64台,包含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自制)、三合一质谱仪、质谱流式细胞仪、3D单分子动态定位成像系统、流式分选仪、细胞库液氮储存系统、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全自动细胞处理器、高通量单细胞分选仪、全自动病毒载量检测系统、单细胞蛋白质表达定量分析系统、自动化液体处理平台、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单细胞基因表达定量图谱系统、活细胞工作站、全自动免疫吸附仪等大型仪器,拥有万级洁净操作间50间。实验室围绕其研究布局,建设了体细胞重编程、单细胞测序、高通量化合物筛选、大动物模型和功能细胞制备等平台,并推动临床级细胞制备中心、细胞谱系设施等建设。历时4年,攻克8项关键技术,实验室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全自动、大规模、规范化诱导及扩增的干细胞诱导生产系统。该自动化智能系统为实验室自主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通量、多功能的干细胞诱导、扩增平台,可实现每月24人次为周期的GMP级别的细胞制备通量,可以应用于干细胞及基于干细胞的生物、医学及药物研究的各个方面。该设备的克隆挑取效率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国产化率达到75%,获得授权专利27项,为我国的生物先进制造提供了上游细胞来源的装备保障。设备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干细胞装备领域的自主研发取得新的突破,推动了我国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发展,为再生医学及精准医疗的研究奠定了装备基础,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按照欧盟和美国GMP标准独立设计和建设的细胞制备中心于2017年通过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审批,可同时进行24个病人的干细胞制备,为后续干细胞产品的临床前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了标准化的细胞来源。最重要的是,基于该细胞工厂,结合实验室世界首台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和南方干细胞库,将极大推进治疗性细胞获得的技术体系和标准操作流程的建立,治疗细胞的GMP化生产、运输及储存,为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提供安全、稳定的功能性细胞,为国家及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规划及产业标准的出台,细胞产品生产及质控标准的制定,专利框架顶层设计提供重要借鉴,推动干细胞产业发展。
   
  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建有公用仪器中心、实验动物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和超级计算中心4个公共平台,通过平台的建设将进一步整合整个研究院的公共平台和配套设施,更好地为再生生物学研究服务。 
  
  公用仪器中心围绕依托单位“一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和科研需求,通过中央级事业单位修缮购置项目建设了干细胞药物筛选和临床前研究技术平台、临床前GMP级别细胞存储与质量检测技术平台、临床前GMP级别细胞分离/培养平台、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平台、活细胞超高分辨率成像分析平台、活细胞功能分析综合平台等一系列的技术支撑平台,保障了实验室承担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依托单位牵头成立了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带领广州地区研究单位完善生命科学平台的建设和开展技术服务共享。中心从人口与健康和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两个方向拟建设五大技术支撑平台系统,再生医学转化平台便是其中之一,保障了实验室开展干细胞与再生生物学研究的顺利进行。
  
   实验动物中心以提供高质量动物实验服务为目标,注重动物福利,引入6S管理体系。中心现有实验总面积5331㎡,拥有屏障环境设施4套,普通环境设施2套。实验动物品种包括大鼠、小鼠、豚鼠、兔、猴、猪、斑马鱼,繁殖保种的模式动物品系数量在200种左右。中心根据依托单位“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将原有技术服务平台整合为:模式动物技术平台、动物影像学平台、动物检测技术平台、病理技术平台、感染性动物实验平台、新增药代药效学平台。此外,中心配套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包括小动物活体成像仪、多导生理记录仪、小动物超声仪、小动物行为分析系统、小动物CT等,满足了实验室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研究。

  

  信息情报中心拥有1个中心机房、15个网络配线机房,购买了SciFinder、ACS、Elsevier Science Direct、JoVE、Cell Press、Springer电子期刊、Nature系列期刊、Science期刊等多个生物医药科研领域特色数据库,同时可依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实现外文期刊(现刊)即查即得保障能力达到1.8万种。目前,中心与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合作建设有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研大数据平台、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平台,同时自建有干细胞技术研发重大专项知识产权创新服务系统、佛山市生物医药产业专利战略分析与专利预警导航平台、中医药干预治疗免疫性疾病知识产权服务系统、再生医学与组织工程知识集成服务平台等多个科研信息化平台系统。此外,中心基于在干细胞研发领域的情报优势对干细胞研发领域的科研与产业动态信息进行摘编,形成了内部刊物《干细胞研发动态》,以双月刊形式出版,现已出版共41期。2020年《干细胞研发动态》累计成文471千字,为干细胞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了重要的研发信息获取媒介。

  

  超级计算中心(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广州分中心)拥有超过100万亿次/秒的计算聚合能力,5PB的并行存储资源,100M高速科技网带宽及100M中国移动专线带宽,以及GPU、MIC、胖节点、登录节点、管理节点、并行文件系统、IB高速传输网络等近150个节点组成的高性能计算集群。部署包括生物多组学分析、生物信息、药物设计、蛋白解析、冷冻电镜分析、细胞图谱等软件应用,同步更新维护干细胞与代谢疾病数据库,面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组学、细胞图谱、大健康、精准医疗、生物信息、分子进化、药物设计、结构蛋白等科学领域提供大数据分析应用支撑服务。支撑包括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实验室及省市专项项目超过600项。在中科院发布《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发展指数报告》中,中科院超算环境广州分中心的超算发展指数在中科院各超算分中心中位列第一名。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