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近日,重点实验室刘兴国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文章NAD+ dependent UPRmt activation underlies intestinal aging caused by mitochondrial DNA mutations9。该研究发现,老龄动物的肠中线粒体DNA低频点突变(0.005-0.05)的特异积累。利用动物模型和类器官技术论证线粒体DNA突变累积会导致肠道衰老过程中NADH/NAD+氧化还原态的消耗,并通过激活转录因子5(Activat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5, ATF5)依赖的线粒体未折叠蛋白反应(mitochondrial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UPRmt)激活,损伤Wnt/β-catenin信号和耗竭肠干细胞以引发肠衰老,并进一步开发了通过补充NAD+前体NMN(烟酰胺单核苷酸)的逆转衰老方案。

•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近日,重点实验室刘晶团队在Cell & Bioscience期刊发表了题为“Epigenetic reshaping through damage: promoting cell fate transition by BrdU and IdU incorporation”的文章。该研究揭示了碱基类似物BrdU和IdU通过DNA损伤修复途径调控组蛋白乙酰化和DNA去甲基化从而促进体细胞重编程的分子作用机制,同时在多个重编程系统中验证并发现了其剂量与作用结果之间的相关性。

•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近日,重点实验室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发表了题为“VGLL1 cooperates with TEAD4 to control human trophectoderm lineage specification”的文章,成功地解析了VGLL1/TEAD4复合物调控人类naïve多能干细胞来源的滋养外胚层谱系中细胞命运决定和自我更新的作用机制。

•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近日,重点实验室潘光锦团队在Stem Cell Reports期刊发表了题为“Autophagy is essential for human myelopoiesis”的文章。该研究揭示了ATG7依赖的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在紧急粒细胞分化过程中扩增的作用机制。

• 2023/05/26

重点实验室开发新型空间多组学技术解密小鼠脑发育的时空谱系

2023年5月25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彭广敦课题组在Nature methods上发表了题为Simultaneous profiling of spatial gene expression and chromatin accessibility during mouse brain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该技术通过微流控芯片依赖的靶向barcode递送系统,在保留细胞空间位置信息的前提下同时实现了细胞内ATAC和RNA两种组学信息的捕获,并成功将其应用在了胚胎期小鼠脑发育机制的研究中,不仅首次构建出了小鼠脑发育的时空多组学图谱。E11.0 , E13.5 , E15.5和E18.5小鼠脑的空间基因表达、染色质可及性以及结合二者的空间图谱.

• 2023/05/23

重点实验室揭示米色脂肪细胞调控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吴东海团队和香港中文大学惠晓艳团队共同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发表“ Androgen Receptor is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PRDM16 in Beige Adipocyte ”的研究,揭示了雄激素受体( Androgen Receptor 。AR )通过直接抑制米色脂肪激活的关键分子— — PRDM16 — —的表达,负向调控米色脂肪细胞活性。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港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香港General Research Fund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新西兰生物医药与健康联合实验室的资助。

• 2023/01/18

重点实验室成功培育嵌入小分子药物调控基因剪刀的工具猪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课题组在Genome Biology ( 《基因组生物学》 )发表了题为“ Doxycycline-dependent Cas9 - expressing pig resources for conditional in vivo gene nullification and activation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构建了可通过小分子药物灵活调控基因剪刀蛋白Cas9表达的工具猪,利用该工具模型,实现了成体大动物体内高效基因编辑,并首次构建了大动物原发性可转移的胰腺导管腺癌模型。为了验证利用该工具模型进行体内基因编辑的效果,研究人员将包装有靶向两个抑癌基因( TP53 、 LKB1 )的sgRNAs和人KRASG12D表达框的腺相关病毒通过胰腺导管和/或直接胰体注射至胰腺内,诱导产生致癌基因突变。

• 2023/01/04

重点实验室提出幽门螺旋杆菌的高敏高精检测方法

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李志远团队通过环介导等温扩增( LAMP )结合最新的CRISPR / Cas12a技术,提出针对高致病性幽门螺旋杆菌菌株的高敏感度检测方法。 目前临床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方法主要依赖于组织学或幽门螺杆菌培养、 UBT ( 13C或14C -尿素呼气试验)和血清学检测,但这些方法因为具有明显的缺点而影响其推广应用。 相比于传统的幽门螺杆菌检测方法,该方法具有更简便、快速、廉价的特点,并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其推广应用将在广大人群的高致病性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治疗以及相关疾病如胃炎、胃溃疡和胃癌的发生和改善预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2022/12/22

重点实验室在抗前列腺癌药物研究中获取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吴东海团队,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许永团队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raig L. Francis团队共同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了题为“1-Benzyloxy-5-phenyltetrazole derivatives highly active against androgen receptor-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 cells”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一类1-苄氧基-5-苯基四氮唑衍生物可以有效降低雄激素受体及其变异体AR-V7的表达,抑制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细胞和异种移植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小鼠肿瘤的生长。

• 2022/12/16

重点实验室发现一类双苄基异喹啉结构小分子可作为新型铁死亡抑制剂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舒晓东团队研究鉴定出一类具有双苄基异喹啉(BBIQ)结构的生物碱小分子化合物可以有效抑制铁死亡,相关成果以“Identification of a group of bisbenzylisoquinoline (BBIQ) compounds as ferroptosis inhibitors”为题发表于Cell Death and Disease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