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2022/12/15

    重点实验室揭示细菌Ⅵ型分泌系统分泌效应蛋白RhsP靶向猎物细胞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澳门大学合作在Cell Reports在线发表题为Vibrio parahaemolyticus prey targeting requires autoproteolysis-triggered dimerization of the type VI secretion system effector RhsP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肠炎弧菌效应蛋白RhsP形成一个桶状结构,通过自水解引发桶内VIR(VgrG2-interacting region)肽段明显的构象变化,并进一步证明这一构象变化促进了RhsP二聚体的形成,释放核酸酶毒素,提示RhsP以自水解发生构象变化进而促进二聚体形成来靶向猎物细胞这一分子机制,为潜在新型抗感染手段的开发提供了分子机制和理论基础。

    Read More>>
  • 2022/12/08

    重点实验室揭示线粒体TCA酶入核调控多能性的全新模式

    2022年12月2日,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刘兴国课题组持续性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Nuclear Localization of Mitochondrial TCA Cycle Enzymes Modulates Pluripotency via Histone Acetylation”(线粒体TCA循环酶入核通过组蛋白乙酰化调控多能性)。该研究发现,多种线粒体TCA循环酶在多能干细胞获得、状态转变以及转变为全能干细胞等过程中均存在从线粒体转运到细胞核的现象,并且核定位TCA循环酶调控上述过程。核定位丙酮酸脱氢酶 (Pdha1) 能促进细胞核内乙酰CoA从而促进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并进一步打开多能性相关基因,促进多能性获得。该研究揭示了线粒体TCA循环酶入核通过表观遗传调控多能性的重要作用,拓展了线粒体反向信号调控干细胞多能性的新模式。

    Read More>>
  • 2022/12/07

    重点实验室在代谢性脂肪肝病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李尹雄研究员课题组在Life Science Alliance上发表了题为Hepatic DKK1 driven steatosis is CD36-dependent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阐明了高脂饮食诱导肝内DKK1升高进而促进肝脂肪变性的病理基础。 DKK1通过ERK-PPARγ轴上调CD36增加脂肪酸摄取,通过上调JNK信号加剧肝胰岛素拮抗,两者的叠加是DKK1驱动脂肪肝的关键事件。

    Read More>>
  • 2022/11/12

    重点实验室在新冠病毒逃逸群体抗体免疫反应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在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题为SARS-CoV-2 Delta and Omicron variants evade population antibody response by mutations in a single spike epitope的研究论文。

    Read More>>
  • 2022/10/20

    重点实验室培育出先天性过度肥胖但免于罹患糖尿病的猪模型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赖良学课题组在FASEB journa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 Generation of a genetically modified pig model with CREBRFR457Q variant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通过引入CREBRFR457Q突变成功建立了一种肥胖但不易得糖尿病的猪模型,并解析了CREBRFR457Q突变导致肥胖和降低糖尿病风险的机制。

    Read More>>
  • 2022/10/18

    重点实验室发现靶向PD-L1的CSR提升CAR-T细胞疗效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李鹏研究员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Co-expression of a PD-L1-specific chimeric switch receptor augments the efficacy and persistence of CAR T cells via the CD70-CD27 axis的研究,为提升CAR-T细胞疗法的抗肿瘤活性提供了新的策略。

    Read More>>
  • 2022/08/11

    重点实验室揭示静磁场调控间充质干细胞增殖的信号传导机制

    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刘晶研究员课题组通过在140mT的静磁场环境下培养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hUCMSCs),发现静磁场通过调控MAPK信号通路中的ERK和JNK蛋白磷酸化介导间充质干细胞增殖,且T型钙离子通道是响应磁场信号的重要感应器。相关工作近日在科学期刊Cells上以Static Magnetic Fields Regulate T-Type Calcium Ion Channels and Mediate Mesenchymal Stem Cells Proliferation为题发表。

    Read More>>
  • 2022/08/08

    重点实验室揭示热致食管鳞状细胞癌的重要机制

    近日,英国癌症杂志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与英国癌症研究中心 (Cancer Research UK) 联合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院李志远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热应激参与TRPV2通过HSP70/27和PI3K/Akt/mTOR通路促进食管鳞状细胞癌的肿瘤发生》(Thermal stress involved in TRPV2 promotes tumorigenesis through the pathways of HSP70/27 and PI3K/Akt/mTOR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该研究首次发现, 瞬时受体电位离子通道香草素亚型2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 2, TRPV2) 反复受热或激动剂作用可激活HSP70/27和PI3K/Akt/mTOR信号通路,在体外实验中可显著促进食管鳞癌细胞的恶性行为,在体内则可显著促进食管鳞癌的成瘤和扩散。这一工作不仅揭示了热敏型TRPV2通道在食管鳞癌发生发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为食管鳞癌的防治提出新的方向。

    Read More>>
  • 2022/08/05

    重点实验室在利用患者来源的iPSCs建立多发性内分泌瘤疾病模型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尹雄研究员课题组等通过收集多发性内分泌瘤I型(MEN1)病人尿液细胞重编程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s),结合体外胰岛β样细胞分化和免疫缺陷小鼠移植实验,成功地再现了MEM1高胰岛素分泌这一的关键表型及其背后的机制,建立了MEM1的疾病模型,并发现GLP-1R通路是治疗由胰岛素瘤导致的高胰岛素血症的潜在靶点。相关工作近日在Cells科学期刊上以Modeling MEN1 with Patient-Origin iPSCs Reveals GLP-1R Mediated Hypersecretion of Insulin为题发表。

    Read More>>
  • 2022/07/29

    重点实验室揭示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脊髓小脑性共济失调新机制

    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李志远团队研究发现人脐带血来源间充质干细胞(hUCMSCs)可以通过mTOR靶向途径促进TFEB核转位激活自噬溶酶体功能,减少细胞内累积突变蛋白ataxin-3的含量,起到改善神经细胞功能,促进神经发生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近日以Transcription factor EB-mediated mesenchymal stem cell therapy induces autophagy and alleviates spinocerebellar ataxia type 3 defects in neuronal cells model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Death and Disease上。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