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2018/03/30

    世界首例神经疾病基因敲入猪诞生

    由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等院校科研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经过四年努力,首次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病基因敲入猪,精准地模拟出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3月30日在线发表于《细胞》。

    Read More>>
  • 2018/03/13

    重点实验室发现了重编程障碍关键因子NCoR/SMRT

    北京时间3月13日零时,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Miguel Esteban(米格尔·埃斯特班)和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Andrew Hutchins(安德鲁·哈金斯)共同在Nature Cell Biology(《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在线发表了诱导多能干细胞的重要表观调控机制,其团队首次发现共抑制复合物NCoR/SMRT在四因子(SOX2,OCT4,KLF4 和 c-MYC)介导的重编程中发挥了强大的抑制作用。

    Read More>>
  • 2018/03/02

    重点实验室等构建世界首个基因敲除体细胞克隆狗模型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将CRISPR/Cas9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相结合,成功构建出世界首个基因敲除体细胞克隆狗模型。该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杂志上。

    Read More>>
  • 2018/03/01

    重点实验室在泛素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受Nature Protocols杂志邀请,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张小飞研究组与荷兰内梅亨大学共同发表了一篇系统鉴定泛素相互作用蛋白研究方法的指南论文。根据与蛋白质底物连接的蛋白分子数量和拓扑结构,泛素化分为单泛素化、多位点单泛素化和多聚泛素化,其中同型多聚泛素化又可能细分为8个亚型。现阶段,人们对于细胞是通过哪些泛素,结合蛋白识别不同类型的多聚泛素化,仍处于个案研究,缺少系统性。

    Read More>>
  • 2018/02/13

    重点实验室等在iPS细胞的表观遗传特征研究上取得突破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姚红杰研究员课题组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江赐忠教授课题组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发表了题为Genome-wide DNA methylation analysis reveals that mouse chemical iPSCs have closer epigenetic features to mESCs than OSKM-integrated iPSCs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化学小分子来源iPS细胞的表观遗传特征更加接近于ES细胞的表观遗传特征。

    Read More>>
  • 2018/02/13

    重点实验室开发RICK技术首次分离RNA结合蛋白

    北京时间2月13日零点,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Nature Methods(《自然-方法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分离RNA结合蛋白的新技术,该技术是全面分析细胞内的RNA-蛋白相互作用的重要工具,有助于揭开基因组中的“暗物质”-非编码RNA的未知功能。

    Read More>>
  • 2018/02/13

    重点实验室实现体内重编程再生T细胞技术突破

    北京时间2月13日零点,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王金勇研究组在免疫学刊物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学》)在线发表了T细胞再生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成果,首次通过体内重编程将B细胞直接转化为有生理功能的T细胞。该细胞在免疫缺陷鼠和模拟临床骨髓移植预处理后的野生型小鼠均能快速重建T免疫系统,产生长期获得性免疫记忆。该成果为重新认识血液谱系命运改变决定因子提供了新视角 ,也为寻找新来源T细胞用于细胞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

    Read More>>
  • 2018/02/07

    科学家在神经干细胞分区分化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潘光锦研究组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上发表题为Antagonism between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s NANOG and OTX2 specifies rostral or caudal cell fate during neural patterning transition的研究成果,确定了稳定高效的不同脑区神经前体细胞诱导方法,揭示了人多能干细胞体外神经诱导过程中前后脑分区分化过程中的分子调控机制。

    Read More>>
  • 2018/01/23

    科学家大幅度提高了猪体细胞的克隆效率

    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赖良学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以XIST Derepression in Active X Chromosome Hinders Pig 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STEM CELL REPORTS(《干细胞报告》)上。该研究首次探讨了X染色体上长链非编码RNA XIST 和组蛋白H3K9me对猪体细胞克隆胚胎发育的影响,并对其在克隆胚胎中表达水平加以干预,大幅度提高了猪的克隆效率。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