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话

       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2月正式成立,我们四位主任,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在这十一年来,与重点实验室的各位师生员工一起奋斗、一起成长,在再生生物学这一前沿领域和国家战略方向,我们共同取得了以下成绩:
  1.  2015年于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优秀
  2.  于2013年、2018年两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3.  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

 

  重点实验室围绕再生这一主题,研究相关的生物学基本科学问题,并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在各个层面上推动再生生物学的应用研究及转化研究。过去,重点实验室围绕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的相关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成为国内干细胞研究的主要阵营之一,产生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参与推动我国相关领域进入国际领先的水平。面对新的科技挑战,重点实验室现阶段的研究方向布局如下:
  1.  细胞命运调控理论研究
  2.  干细胞应用基础研究
  3.  细胞制备与再生医学应用研究

 

  围绕这一研究布局,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体细胞重编程、单细胞测序、高通量化合物筛选、大动物模型和功能细胞制备等平台,并推动临床级细胞制备中心、细胞谱系设施等建设。重点实验室每年组织国际干细胞论坛,同时在内部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培养年轻人才成长。

 

  重点实验室提倡“开放包容,求真务实”的学风,努力营造多样性且专业的研究氛围,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同行与我们合作探索再生生物学领域的无限奥秘!

 

  让我们一起努力!

  

       主任:裴端卿

       副主任:赖良学、潘光锦、陈捷凯(常务)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