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2023/06/06

    2023年6月25日讲座预告

    李亦学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任职于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现为广州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上海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国家蛋白质机器重点研究计划、国家生物安全重点专项、国家常见多发病重点专项、国家生物与信息融合等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复旦大学遗传学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前沿生物技术部主任。作为通讯和共同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Stem Cell,Cancer Cell,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Genome Medicine,Molecular System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 Evolution,PNAS在内的专业杂志共发表科学论文300篇以上,引用23000次以上,H因子75。

  • 2023/04/04

    2023年4月14日讲座预告

    王凯,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研究员,干细胞与心血管类器官实验室PI,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干细胞、类器官、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的学科交叉研究,试图从疾病模型、基因和细胞治疗的角度为包括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提供解决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Biomaterials等国际期刊。 裴唯珂,西湖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负责人。2018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最优等荣誉博士学位。致力于开发新一代单细胞示踪技术,解析血液与免疫系统的发育与再生,研究肿瘤、感染、衰老等胁迫条件下多种免疫细胞的响应和调控机制。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Protocols,Cell Research等期刊。

  • 2023/03/30

    2023年4月4日讲座预告

    王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年在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2008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到中科院动物所任副研究员,2013-2022年任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22年到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任二级教授。主要从事胚胎形态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深入探讨胚胎如何由一个形态均一的卵裂球发育为具有明显的头尾、背腹及左右等不对称特征的个体。在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ardiovascular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Blood、PLoS Biology、Development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2006年入选“清华大学十大优秀博士后”,2012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十二五”期间优秀成果,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担任《中国实验动物学报》副主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 2023/03/20

    2023年3月24日讲座预告

    王鑫教授2014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到2015年,于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终身教授)、浦江国家实验室智能医学中心顾问、广东省人类疾病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团队专注于整合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究,致力于人类重大疾病的机制和转化研究。在《Nature Medicine》《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Molecular Cancer》《Annals of Surgery》等期刊上发表同行评议论文80多篇。研究工作由香港研究资助局、广东省和深圳市等多方资助。

  • 2023/03/20

    2023年3月24日讲座预告

    吕鹏飞课题组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了解脊椎动物器官形成和疾病发生过程中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来寻找诊断和治疗的新方法,以造福于患有先天性遗传疾病、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人。围绕这一目标,该课题组在器官发生、干细胞和再生生物学、以及肿瘤微环境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得到国际同行广泛认可的重要成果,其中有些在国际上处领跑地位,分别发表在Science,PNAS,Cell Reports,PLOS Biology,J. Cell Biol.,Nuclei Acid Research等一系列全球著名杂志,总引用量近万次,被评为2021年度Elsevier高引用科学家(全球前1%高引用论文)。在国际大会上进行过三十余次的口头报告,被包括美国旧金山医学院、英国牛津大学、伦敦癌症研究中心以及瑞士弗雷德里希·米歇尔所等多个著名研究院所邀请进行学术报告。

  • 2023/03/20

    2023年3月24日讲座预告

    曾文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军队高层次拔尖人才,重庆市杰青获得者,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第二届典型代表人物。主要从事干细胞与组织再生研究。聚焦组织工程血管的细胞重塑单细胞多组学解析及功能重建,以及血管神经生态调控干细胞与组织器官再生的研究。研发小口径生物人工血管及多功能再生缝线等。在ACS Nano、Advanced 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著20余篇(10分以上1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受邀编写英文专著《Encyclopedia of Tissue Engineering and Regenerative》,共同主编SCI专刊3部。制定生物人工血管等产品注册标准4项,完成GMP工艺参数验证,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检验合格证书,通过国家批准进入临床试验。

  • 2023/02/26

    2023年2月27日讲座预告

    于乐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日本国立京都大学,随后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8月全职加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要从事多能干细胞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建立、鉴定、研究及利用不同物种,不同多能态,以及胚胎干细胞与胚胎外干细胞细胞系;结合微流控等技术研究多能干细胞与细胞外微环境的关系;利用多能性干细胞构建体外早期胚胎发育模型等。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Cell Stem Cell,Cell Discovery,Stem Cell Reports等杂志发表论文共6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在Nature,Cell,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论文若干,并取得2项国际专利。2021年入选MIT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代表性工作包括体外构建首个人类胚胎完整模型“类囊胚”。该工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Nature杂志,全世界600多家科技及大众媒体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报道。该工作同时入选Science杂志“2021年度科技十大突破进展”以及我国两院院士评选“2021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 2022/12/23

    2023年1月5日讲座预告

    王健君,于2006年10月在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5月起,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长。2010年2月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课题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与重大基金项目等。近年来主要开展冰晶形成分子机制研究:首次在实验上探测到瞬间存在的纳米临界冰核,证实了百年前吉布斯的预言;明确了纳米粒子尺寸与冰晶成核温度的相互关系;揭示了高效控冰材料的分子机制。创制的新型控冰冻存材料用于细胞与组织的深低温冷冻保存,完全摒弃了传统冻存试剂中二甲基亚砜等有毒试剂的使用,冻存复苏后的细胞、组织呈现出更高的复苏率与更优的功能。获松山湖样板工厂项目支持,建立了控冰冻存试剂的中试生产线,部分新型控冰冻存试剂实现商品化。近五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Angew.Chem.Int.Ed.、PNAS及J.Am.Chem.Soc.等。申请PCT专利9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部分专利实现转让。《高分子学报》编委。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获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中科院化学所2021年度化学科学奖教金等。

  • 2022/10/24

    2022年10月26日讲座预告

    罗少波博士,Thomas高级工程师,Genesense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毕业于法国埃菲尔大学和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毕业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任副研究员,而后在A*STAR Research担任高级研究工程师,现任Genesense系统研发高级总监。本次讲座将为大家介绍Deep Learning的基本概念与应用。

  • 2022/10/17

    2022年10月19日讲座预告

    吴敏博士现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心脏移植与辅助外科行政副主任。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士,香港中文大学心血管外科专业硕士,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胸外科专业博士,并在丹麦欧登塞大学医院和美国克利夫兰医院进修了冠脉搭桥、TAVI手术、心脏移植与植入型心室辅助技术。吴敏从事临床心外科工作十余年,对心脏瓣膜手术、冠脉搭桥手术和心脏移植手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五年来主刀或参与了200余例心脏移植手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心脏移植样本库的创建人。吴敏博士也对心肌病发病机制、肺动脉高压生物标志物筛查及机制、终末期心衰的外科治疗等方面有浓厚的兴趣,并在心脏移植、植入性心室辅助、先天性心脏病相关肺动脉高压和扩张型心肌病的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包括Ann Thorac Surg,Transplantatio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等专业领域内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最近,吴敏博士又发现了心脏纤维化的治疗靶点及其作用机制,并将机器学习应用于心脏移植后急性肾损伤的预测。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