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2022/09/22

    2022年9月28日讲座预告

    李专博士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青年学者。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发育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018年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层次人才”引进回国。主要从事造血干细胞发育调控,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 Stem Cell, Blood,Haematologica 等杂志10余篇,引用超过500余次。主要学术贡献:发现小鼠胚胎头部是造血干细胞发育新位点,并贡献成体造血系统(Cell Stem Cell);卵黄囊来源的巨噬细胞通过促炎性因子调控胚胎头部造血发生(Blood);发掘胚胎主动脉-性腺-中肾区和头部造血相关细胞发育的调控因子(Haematologica;Frontiers in Cell Developmental and Biology)。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项。

  • 2022/08/29

    2022年8月30日讲座预告

    施木德,广东奥素液芯微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历任丽珠生物总监,信达生物首席研究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 KECK 医学院博士后。在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和肿瘤学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和肿瘤学方面有丰富的实验和临床研究经验。

  • 2022/08/24

    2022年8月26日讲座预告

    This research found that flunarizine (FNZ), a drug whose chronic use causes parkinsonism, led to a parkinsonism-like motor dysfunction in mice. FNZ induce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and decreased mitochondrial mass specifically in the brain. FNZ decreased mitochondrial content in both neurons and astrocytes, without affecting the number of nigral dopaminergic neurons. In human neural progenitor cells, FNZ also induced mitochondrial depletion.

  • 2022/08/10

    2022年8月12日讲座预告

    基于瞬时受体电位离子通道 (TRP) 的功能特性,以激活TRPV2通道的热 (54°C) 和TRPV2特异激活剂O1821对食管鳞癌 (ESCC) 细胞进行短暂而频繁的作用后,在体外及在体实验均发现可显著促进ESCC细胞的成瘤性和侵袭力。应用TRPV2拮抗剂Tranilast或经CRISPR-Cas9方法敲除ESCC细胞的TRPV2基因后, 可显著削弱ESCC细胞的致瘤作用。另外Tranilast联合pan-PI3K/mTOR抑制剂具有ESCC治疗的潜力, TRPV2有望成为ESCC不良预后的生物标志物和新的治疗靶点。该研究为食管鳞癌的防治提出了新的方向。

  • 2022/08/10

    2022年8月11日讲座预告

    段琼,临床医学博士/基础医学博士后、南昌大学一附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心血管及代谢性疾病的表观遗传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14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与横向课题7项。 吴东海,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1.脂肪细胞褐色化机理研究; 2.白色脂肪细胞分化的机理研究;3.脂肪酸代谢的分子研究。

  • 2022/08/01

    2022年8月4日讲座预告

    利用人多能干细胞(hPSCs)异种嵌合在猪等大动物体内获得有功能的人源细胞、组织或者器官,有望解决临床治疗中供体细胞组织及器官短缺的问题。但是研究发现hPSCs的异种嵌合效率极低,严重阻碍了hPSCs异种嵌合的进展。本研究证明了异种嵌合获得功能性人源细胞的可行性,为今后获得可用于移植的人源细胞、组织和器官提供了基础。

  • 2022/08/01

    2022年8月3日讲座预告

    刘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州市科技计划珠江新星。主要研究方向为:1.干细胞多能性维持的分子机制;2.细胞命运转变的技术体系建立与分子机制研究;3.化学小分子介导的功能性细胞获得;4.基于干细胞技术的疾病动物模型建立与器官再造。

  • 2022/07/21

    2022年7月29日讲座预告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 T cells have been successfully used in the therapy of B cell leukemia and lymphoma, but still have many challenges in their use for treating T cell malignancies, such as the lack of unique tumor antigens, their limitation of T cell expansion, and the need for third party donors or genome editing. Therefore, we need to find novel targets for CAR T cell therapy to overcome these challenges.

  • 2022/07/21

    2022年7月27日讲座预告

    李尹雄,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人才计划特聘A类创新型专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干细胞治疗重大疾病机理研究”首席科学家。长期聚焦肝脏干细胞研究及慢性肝病干预:包括肝祖细胞的获取、扩增、干性维持、移植及肝实质修复的机理和方法;干细胞介导的肝纤维化修复及成体干细胞功能的调控探讨;基于关键靶标,针对胰岛素拮抗、代谢综合症、二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进行药物研发。

  • 2022/07/18

    2022年7月22日讲座预告

    韩敬东,2004年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2010-2019年,担任中科院马克斯-普朗克合作伙伴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所长。2019年成为北京大学终身教授。主要研究分子网络的结构和动态推理,探索网络的设计原理,发现衰老、癌症和干细胞发育等复杂表型是如何通过分子网络调控的。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2009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优秀成果奖,2011年被评为 Max Planck Fellow,2014年被选为 MaxNetAging Fellow,2016年获 Faculty 1000 in Developmental Biology称号。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