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2021/12/13

    重点实验室实现多能干细胞定向分化再生B免疫谱系

    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王金勇课题组在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在线发表了题为Regeneration of immunocompetent B lymphopoiesis from pluripotent stem cells guided by transcription factors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一套可以高效诱导干细胞分化产生B免疫谱系的转录因子组合,证明在不依赖造血干细胞存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再生手段移植重建功能完整的体液免疫系统,实现抗原特异性体液免疫应答,并产生长期免疫记忆。这为开发B细胞疗法治疗B细胞相关疾病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及技术借鉴。

    Read More>>
  • 2021/12/09

    重点实验室揭示mTOR调控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的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秦宝明实验室揭示mTOR调控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的新机制,相关成果以The mTORC1-eIF4F axis controls paused pluripotency为题于12月6日发表在EMBO Reports期刊。该工作中,研究人员发现mTOR调控mESC自我更新主要来自mTORC1的作用,具体机制与全基因组转录无关,而主要通过翻译起始复合物eIF4F(eukaryotic translation initiation factor 4F)协同调控细胞质和线粒体的蛋白翻译来实现。因此,内源mTORC1在mESC中维持自我更新而不参与维持多能性。此外,该研究还发现在经典的血清培养条件下,eIF4F还调控多能性蛋白的翻译,这一作用依赖于MEK/ERK通路,而与mTORC1无关。

    Read More>>
  • 2021/11/25

    重点实验室发现激酶解锁异染色质的“递进修饰”模式

    11月24日,Nature杂志社《细胞死亡&分化》(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刘兴国/裴端卿/陈可实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MAP2K6 Remodels Chromatin and Facilitates Reprogramming by Activating Gatad2b-Phosphorylation Dependent Heterochromatin Loosening”(MAP2K6 通过激活 Gatad2b 磷酸化依赖性的异染色质松散来重塑染色质并促进重编程)。该研究发现MAPK信号通路二级激酶MAP2K6,通过磷酸化Gatad2b来打开异染色质,并且提高多能性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组蛋白乙酰化修饰,最终提高多能性基因的表达,促进多能性的获得。这一工作不仅揭示了MAP2K磷酸化介导的染色质状态在细胞命运调控中的作用,而且发现了激酶起始磷酸化-乙酰化的蛋白“递进修饰”的信号转导新模式。

    Read More>>
  • 2021/11/02

    重点实验室等培育世界首例人类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犬模型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单碱基编辑器对葡萄糖激酶进行点突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人类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犬模型,相关论文“Generation of permanent neonatal diabetes mellitus dogs with glucokinase point mutations through base editing”在线发表于Cell Discovery杂志。

    Read More>>
  • 2021/10/29

    重点实验室提出相分离调控线粒体基因组空间秩序的模型

    10月28日,《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在线以长文Article发表了刘兴国组的最新成果 “Phase separation drives the self-assembly of mitochondrial nucleoids for transcriptional modulation”(相分离驱动线粒体类核自组装以进行转录调节)。该研究发现线粒体基因组与其结合蛋白,利用生物分子最基础的自发聚集的相分离性质,调控线粒体类核的组装以及转录的复杂过程,构建了首个相分离调控线粒体基因组结构与功能的模型。

    Read More>>
  • 2021/10/09

    重点实验室发现血脂稳态调控新机制确证降脂药物新靶点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尹雄团队发现血脂稳态调控新机制:一种肝细胞膜上的特有蛋白质,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1(ASGR1), 通过胰岛素诱导基因1的编码蛋白(INSIG1),量化调控固醇类反应元件的结合蛋白(SREBPs)的胞内运输和活化,协调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在肝细胞膜上的含量以及肝细胞内吞清理低密度脂蛋白(LDL)的速率,动态维持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在血液中的水平,为降血脂的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相关研究于10月9日正式发表在JCI Insight(临床研究杂志子刊机理解析)杂志上。重点实验室李尹雄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徐莹莹、陶家旺和于小瑞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Read More>>
  • 2021/09/02

    重点实验室刘兴国团队鉴定出“水深火热”线粒体膜间隙的分子伴侣

    8月31日,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刘兴国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Short-form OPA1 is a molecular chaperone in mitochondrial intermembrane spa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道了在线粒体这一双膜细胞器中,内外膜之间的膜间隙是来自呼吸链多重损伤的最恶劣胁迫区域,而OPA1的可溶性短链蛋白在这一区域起到分子伴侣(molecular chaperon)帮助蛋白折叠这一全新功能,对于维持线粒体稳态发挥重要作用。

    Read More>>
  • 2021/07/06

    重点实验室等发现调控多能性细胞-体细胞转变新机制

    多能性状态的退出或多能性细胞-体细胞转变是哺乳动物胚胎发育过程的重要事件,也是细胞命运决定研究的热点领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该过程被高度调控,而非一个被动的事件,但其背后的分子机制还存在大量未知。

    Read More>>
  • 2021/03/09

    重点实验室利用人肝类器官发现线粒体疾病的铁死亡全新病理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刘兴国课题组构建了线粒体DNA缺失综合症(MDS,Mitochondrial DNA depletion syndrome)病人特异性的及其CRISPR/Cas9修复的诱导多能干细胞,进而分化高纯度3D肝类器官和2D肝样细胞作为肝脏疾病的联合模型。该研究发现MDS病人肝细胞对铁沉积导致的铁死亡(一种细胞的死亡方式)更为敏感,阐明线粒体溶酶体互作引发铁死亡的病理,并筛选出N-乙酰半胱氨酸(NAC)作为潜在的候选药物。这项研究揭示了线粒体疾病的全新死亡模式、细胞器互作机制和潜在治疗策略,相关成果于3月8日以A combined model of human iPSC-derived liver organoids and hepatocytes reveals ferroptosis in DGUOK mutant mtDNA depletion syndrome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先进科学》)上。

    Read More>>
  • 2021/03/08

    重点实验室开发单细胞测序分析转座元件表达的工具包scTE

    近日,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陈捷凯课题组、南方科技大学Andrew Hutchins课题组合作开发了单细胞测序分析转座元件表达的工具包scTE,相关研究成果于3月5日以“Identifying transposable element expression dynamics and heterogeneity during development at the single-cell level with a processing pipeline scTE”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杂志上。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