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 2022/05/14

    【科学网】新型双碱基编辑器助力基因饱和突变文库构建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赖良学课题组在新型碱基编辑器开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了可同时兼具当前多种单碱基编辑器及CRISPR/Cas9基因编辑功能的多功能碱基编辑器,可广泛地诱导产生多种模式的突变,对于饱和突变文库构建、基因突变功能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

    Read More>>
  • 2022/05/05

    【科学网】原发性肝癌模型构建及其应用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李鹏和李尹雄团队利用人原代肝细胞体内诱导了原发性肝癌(Primary liver cancer,PLC)模型并进行了应用。相关研究发表于EMBO Reports。

    Read More>>
  • 2022/05/05

    【南都N视频】重复960次实验“养细胞”,中科院女博士揭秘科研背后

    重复960次实验“养细胞”,中科院女博士揭秘科研背后

    Read More>>
  • 2022/04/19

    【科学网】干细胞扩展潜能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获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姚红杰课题组在干细胞扩展潜能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4月16日以“突破性研究论文”(Breakthrough Article)的形式在线发表于《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该研究得到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和徐君研究员的大力帮助。

    Read More>>
  • 2022/04/16

    【科学网】人干细胞异种嵌合技术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课题组与赖良学课题组合作,在人多能干细胞异种嵌合研究中取得新进展,首次利用人干细胞异种嵌合技术在小鼠嵌合胚胎中获得功能性人源血液细胞。相关成果4月14日在线发表于《干细胞报告》(Stem Cell Reports)。

    Read More>>
  • 2022/04/16

    【科学网】研究发现帕金森症线粒溶酶体胞吐的全新病理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课题组和浙江大学田梅课题组合作,在诱发帕金森症的临床药物氟桂利嗪的机制研究上取得进展。相关研究4月13日发表于《科学进展》。该研究的帕金森症表型部分与中山大学教授黎明涛团队合作完成,线粒体自噬部分与南开大学教授陈佺团队合作完成,并得到郑州大学等多个团队的合作。

    Read More>>
  • 2022/03/28

    【中国科学报】科研人员在体外建立并解析人8细胞期胚胎样细胞

    本报讯(记者张晴丹、朱汉斌)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Miguel A. Esteban研究组开发了一种非转基因、快速且可控的重编程方法,将人多能干细胞(PSC)诱导为全能性的8细胞期胚胎样细胞(8CLC)。相关论文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研究人员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分析确定了8CLC与人8细胞期胚胎的高度相似性,描绘了转化过程的关键分子事件和基因调控网络,并进一步评估了8CLC的分化能力。

    Read More>>
  • 2022/03/28

    【科学网】研究揭示动脉调控造血干细胞首次进入胚胎骨髓

    3月14日,《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分子生物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在实验动物中发现,造血干细胞发育过程中,动脉血管调控造血干细胞首次进入胚胎期骨髓。

    Read More>>
  • 2022/01/20

    【科学网】运动促进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卒中研究获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潘光锦团队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教授胡昔权团队,以缺血性脑卒中(MCAO)动物为模型,在神经干细胞治疗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在神经干细胞移植结合运动训练促进移植神经细胞的体内成熟和动物行为学功能修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1月13日发表于《干细胞报告》。

    Read More>>
  • 2021/12/20

    【羊城晚报】把细胞当“原料”打印人体移植器官

    于3D打印技术,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但是,把干细胞来源的类器官当做“原料”,打印出器官还能移植到人体,你听说过吗?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博士后郭璟祎团队,站在“揭榜领题赛”的舞台,针对“类器官再生医学应用新技术”题目,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Read More>>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