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 2019/10/17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广州生物院首次在猪身上实现多位点单碱基编辑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苗玮昱)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研究员赖良学课题组利用单碱基编辑器,首次在猪身上实现多位点单碱基编辑。据悉,该成果的应用将加速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的大动物猪模型培育和农业精准育种。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通讯》。

    Read More>>
  • 2019/05/21

    【科技日报】提取草莓DNA!来广州生物院体验当科学家的乐趣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不用打火机也能点燃酒精灯。 只见工作人员挥动手中的“魔棒”——一根普通玻璃棒,然后搅动几下盘子里的试剂,伸手一接触就点燃了酒精灯。“哇!”变魔术般的实验,引得小朋友们发出阵阵惊叹声。 1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生物院)举办开放日活动。 来自广州生物院的科学家与公众畅谈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公共健康等话题。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学实验室、感染与免疫中心、实验动物中心,这些平时很“神秘”的实验室都大方向公众开放。

    Read More>>
  • 2019/05/21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原来你们是这样的科学家!

    本报讯 与实验动物鼠小弟亲密接触,穿上科学家的白大褂认识神奇的干细胞,暗室中观察五颜六色的腺病……5月1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科学一起嗨!爱上生物,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包括科普讲座、开放实验室、互动实验室以及科普游园等多项活动。

    Read More>>
  • 2019/03/27

    【央视走近科学】超级模型(下)

    《走近科学》 20190326 超级“模型”(下)

    Read More>>
  • 2019/03/27

    【央视走近科学】超级模型(上)

    《走近科学》 20190325 超级“模型”(上)

    Read More>>
  • 2019/01/09

    【广州日报】“EMT-MET的细胞命运调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博纯摄影报道)诱导多能干细胞可以帮助人类了解细胞“变身”的奥秘,为科学界提供了一个窥探生命本质的窗口。多能干细胞还可以用于再生新的组织和器官,为疾病治疗和再生医学提供“种子”细胞来源。日本科学家、2012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山中伸弥利用病毒载体进行基因运送,具有潜在的致癌隐患,对于以后的临床应用有较大风险。

    Read More>>
  • 2018/08/14

    【广州日报】科普公开课:尿液中的长生种子这样培养

    采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博纯 摄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晓云 手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思勤   上节课,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潘光锦研究员为我们科普了干细胞的几大分类和神奇作用,它们是人类走向长生不老的希望。上节课题目为《你的尿液中藏着“长生种子”》,“长生种子”是什么?与干细胞有什么关系?它们是如何实现转变的?今天这节课将揭开这个秘密。

    Read More>>
  • 2018/08/06

    【广州日报】科普公开课:你的尿液中藏着“长生种子”

    广州科技解码   采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博纯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晓云 手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思勤   在之前的公开课(广州科技解码)中,我们请各界精英解码了天河二号的构造功用、拆解了广汽车间内使用到的大量汽车机器人、分析了人脸识别在现在的应用及未来的前景、探索了新型的外科伤口缝合处——人体“焊接”,今天这节课,我们走进中科院,请生物专家科普当下大行其道的干细胞的知识。   将尿液中的体细胞转化成为干细胞,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它将告诉你:长生不老不是梦。我们正在走向长生的路上。   近年来,关于干细胞的热点新闻不断。但这些都是打着“干细胞”旗号进行的“伪科学”操作。今天这节“公开课”就带领大家走进中科院广州生物院,请潘副院长为大家普及一下干细胞的基本知识。

    Read More>>
  • 2018/07/24

    【光明日报】培养干细胞,原来还能这样操作

    “设备为我国全自主知识产权,首次实现了以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算法为逻辑判定的细胞重编程命运的自动化诱导。设备的成功研制,改善了我国高端生命科学仪器装备几乎依靠欧美进口的局面,其成果展示了我国在细胞制备领域高端科研装备的先进性;为降低细胞的生产成本、提高细胞制备质量、更广泛地服务临床奠定了装备基础。”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生物院)副院长潘光锦口中的设备,指的是该院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不久前,这套设备顺利通过了最后验收。这也标志着全球首台自动化无人监守、应用深度神经网络的智能化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诞生。

    Read More>>
  • 2018/07/24

    【新华社】我国在干细胞装备领域实现突破

    干细胞研究与应用技术是目前全球生命科技领域最顶尖的技术之一,也是我国在全球处于“并跑”地位的领域之一。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近日由中科院研制成功。该装备将实现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诱导干细胞制备,对世界再生医学及其相关的细胞治疗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Read More>>

最新成果

2024-01-23

重点实验室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碱基类似物调节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9

重点实验室揭示人滋养外胚层谱系调控新机制

Read More>>

2024-01-15

重点实验室揭示自噬调控人粒系祖细胞扩增的新机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