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韩敬东教授到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7月22日,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定量生物学中心的韩敬东研究员应彭广敦研究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衰老的时钟与异质性Heterogeneity of Aging in Human Popul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彭广敦研究员主持。 
 
        本次报告,韩敬东研究员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发现定量的衰老标志物不仅限于转录组和表观基因组(Cheng et al., 2018; Han et al., 2012; Jin et al., 2011),还包括高通量和高分辨率的定量影像,比如三维面部图像(Chen et al., 2015)。并首次绘制了人类面部衰老现象的综合图谱。通过将这项研究扩展到中国冀东的一个五千人的大队列,现在可以使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方法,根据3D面部图像及其与个人健康和病史的关联,精确估计衰老状态。利用这些预测工具,确定了健康指标显著支持的慢老和快老。并且韩敬东研究员团队进一步通过北京队列的RNA-seq分析了血细胞mRNA和lncRNA的表达,并计算预测了它们的调控网络以及它们对不同个体之间的衰老速率变化的贡献,以及哪些可被他们的生活方式所改变(Xia et al., 2020)。进一步的对衰老相关对长非编码RNA进化与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了其中多个长非编码RNA参与并调控衰老过程中炎症反应(Cai and Han, 2021)。大家踊跃提问,韩敬东研究员就在场研究人员及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整个报告持续了三个小时。
 
        韩敬东研究员在计算生物学相关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杰出的工作。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9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优秀成果奖,2011年被评为 Max Planck Fellow,2014年被选为 MaxNetAging Fellow,2016年获 Faculty 1000 in Developmental Biology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