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月21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陈捷凯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以及赖良学研究员团队与暨南大学研究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基因敲入亨廷顿病猪模型”入选,并在基础研究展区展出。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分为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共设展项1700余项,通过实物、沙盘、模型和展板等方式于10月21日至27日展出,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对于科技创新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重要科技成就,是五年计划回顾的重大科技盛事。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把基础研究放在科技创新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工作的投入和支持,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广州健康院参展成果“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就是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的支持下完成的,属于科技部在“十二五”期间探索设立的青年科学家专题,这一项目在体细胞重编程的DNA去甲基化调控中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广州健康院与暨南大学李晓江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完成的成果“基因敲入亨廷顿病猪模型”则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病基因敲入猪,精准地模拟出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为开发治疗亨廷顿舞蹈病新手段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动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