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动物模型上实现体内清除肿瘤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黄博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王金勇课题组,基于前期开发的“体外获得T细胞种子,体内发育成熟”两步法再生T细胞技术,进一步结合CAR-T抗肿瘤原理,通过诱导多能干细胞获得抗肿瘤特异性的CAR-T细胞,在动物模型上成功实现体内清除肿瘤。相关研究6月15日在线发表于《细胞与分子免疫》。
 
      该研究为多能干细胞来源的CAR-T细胞具有强大的抗肿瘤活性提供了有力证据。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对血液肿瘤、黑色素瘤等肿瘤的治疗效果已被临床验证。目前CAR-T细胞的主要来源是患者自体的外周血T细胞,受患者自身免疫状态的局限,该技术的应用普及度有限。因此,制备新型来源CAR-T细胞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金勇表示,纯体外诱导获得的表型T细胞,移植后体内活性很差,根源在于体外无法成功模拟胸腺微环境。其课题组采用前期研究建立的两步法再生T细胞技术,获得了针对CD19阳性血液肿瘤的CD19-CAR-T细胞。过继移植该CAR-T细胞可在体内特异性杀伤肿瘤细胞,有效降低肿瘤负荷,显著延长生存期。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23-020-0429-4
 
      《中国科学报》 (2020-06-1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