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杨茂君教授应邀到广州健康院学术交流

      12月11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杨茂君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2021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线上),并作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 of mammalian mitochondrial 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system”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广州健康院刘兴国研究员主持。

  杨茂君教授从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结构解析的研究进程出发,引出各个复合物之间的互作,介绍了其课题组突破前人研究成果的局限,用“2Q”模型阐明了线粒体复合物I和III中的电子和质子的全新传递模式这一足以改写教科书的成果,并且系统性介绍了线粒体超超级复合物对线粒体高效发挥功能的重要作用。

  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生动,引起在场科研人员的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杨茂君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就相关领域研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杨茂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得者。主要围绕与传染病、癌症等人类重大疾病发生息息相关的膜蛋白和可溶性蛋白进行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以这些蛋白质结构为基础的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及设计。近年来主要在线粒体相关蛋白的结构与机制,蛋白质泛素化调控两个方面得到了部分研究成果。

 杨茂君教授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