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郭伟翔研究员到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9月1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郭伟翔研究员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Cellular and Molecular Regulation of Adult Neurogenesis”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与。
 
       郭伟翔研究员从成体神经发生的科学研究发展史开始讲起,简要介绍了当中几个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随后,郭伟翔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即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成体神经发生是如何受到调控的,和近几年所取得的研究进展。郭伟翔研究员首先围绕“新生神经元能够调控神经干细胞,那么神经干细胞是否能够调控新生神经元”这一疑问,详细介绍了神经干细胞通过分泌PTN分子,作用于新生神经元的ALK受体上,激活了AKT信号通路,从而促进了新生神经元的发育成熟。乳酸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有害的代谢终产物,但是近年来的研究显示乳酸化修饰调控细胞命运,那么乳酸对海马区成体神经发生和大脑功能具有怎样的影响呢?郭伟翔研究组的合作研究揭示了脑血管维持乳酸稳态调节成体神经发生和认知的新机制。接着,郭伟翔研究员再次提出一个问题: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还有什么环境因子调控成体神经发生?为了解答这一疑问,郭伟翔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其实验室对长时间亚磁场暴露的小鼠海马成体神经发生开展的系统性研究,最终发现亚磁场通过改变脑中ROS的水平,从而调控成体神经发生;而在亚磁场条件下,脑内ROS的水平下降,抑制了成体神经发生,从而揭示了脑内ROS水平过高和过低均不利于大脑功能正常行使。
 
       本次重点实验室名家讲坛由郭宜平副研究员主持。报告结束后,郭伟翔研究员对在场研究人员及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