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黄展鹏研究员、黄盛丰教授来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7月22日上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展鹏研究员、生命科学学院黄盛丰教授应重点实验室刘兴国研究员邀请,做客“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进行了学术交流。

       报告期间,黄展鹏研究员以“心脏疾病中新靶标基因的鉴定、机制研究及临床转化” 为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生理性心肌肥厚与病理性心肌肥厚的区别。接着,他向我们展示了他首次发现一种名为“CIP”的心脏疾病调控因子与导致心脏疾病发病的联系,并揭示了“CIP”的分子作用机制,该研究成果及防治方法对临床研究和疾病预防都具有重要意义。黄展鹏研究员希望能继续利用动物模型、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手段并结合临床样本研究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在未来能够做到预防和筛查新生儿的相关疾病

       黄盛丰以“基于新型APEC结构域的模式识别蛋白”为题,针对经典的适应性免疫从无到有的事实,提出了“适应性免疫的前身是什么”“这种过渡在什么样的遗传背景下发生”“它的核心构件如何起源”的问题,并一一作出了解答。

       报告会上,在场师生对水产动物免疫与病原报告内容中的疑问与三位专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