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顾正龙教授到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202182日,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顾正龙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Mitochondrial DNA Mutation and Diseas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刘兴国研究员主持。

顾正龙教授从线粒体的起源开始介绍,并由此启发出在进化过程中,线粒体在免疫中是怎样的角色,对核的表观遗传调控又是如何演变出来的等等一系列的科学问题。接着阐述了线粒体与疾病之间的关系,线粒体DNA的突变频率能否作为疾病的生物标志物,是否是疾病的起源,在这些问题的探索过程中,能否发现潜在机制并进行积极的预防与治疗,这也是顾教授致力于的研究方向。最后,顾教授又用一些例子,如T细胞中的线粒体功能减弱会影响小鼠寿命,有线粒体DNA突变的Autism病人对药物治疗的效果更为显著,等等论证了不同人群或细胞的线粒体DNA突变频率、位点、以及其对个体的效应是不同的。此外,顾正龙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的部分工作,报告反响热烈,深受同学们喜爱。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顾正龙教授对在场研究人员及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顾正龙教授到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