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到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11月25日上午,应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姚红杰研究员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到院学术交流,并为师生作了题为“小分子调控DNA表观遗传”的学术讲座。

       汪海林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在生物与化学交叉学科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引领全球的开创性成果,其研究成果被Cell等国际期刊所报道。 

  在讲座中,汪海林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表观遗传的分子基础。表观遗传修饰分子基础主要包括DNA、RNA、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修饰。DNA甲基化修饰是调控基因表达模式的重要手段之一。汪海林老师团队筛选了上百种活性小分子,最终发现维生素C和苯醌类分子可以对甲基化有活性调节作用。随后,汪海林老师介绍了维生素C诱导基因组去甲基化的工作,提出了促进DNA去甲基化及调控DNA甲基化动态平衡的重要生理意义。随后,汪海林老师重点介绍了关于DNA N6-甲基腺嘌呤的工作,通过将生物学与分析化学学科的结合,运用高灵敏度度气相液相色谱首次在果蝇中发现有N6-甲基腺嘌呤修饰,与动物所陈大华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发现了DMAD去甲基化酶,阐明了该修饰的机制及生物学意义。最后,汪海林老师介绍了学科交叉研究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机遇与挑战。并对培养学生的心得做了交流。 

  在提问环节中,汪海林研究员和在座师生员工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