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岛实验室朱大海教授到实验室学术交流

   

       12月17号,生物岛实验室马普组织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的朱大海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 “Cell fate determination--from 3D genome structure to asymmetric division”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捷凯研究员主持。 
  本次报告朱大海教授首先介绍了生肌调节因子(MRFs)之一的MyoD在骨骼肌增殖和分化调控起重要作用。通过高通量测序等一系列的实验来证明MyoD做为经典谱系转录因子,不仅从功能上调控成肌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更重要的是MyoD从结构上扮演着“Genome Organizer”的角色来调节肌肉细胞命运的决定。随后,朱大海教授又从衰老方面为我们讲解骨骼肌减少症的分子机制,着重研究了G-CSF和PAX7在肌卫星细胞的维持与再生功能中发挥的作用。最后,朱大海教授从罕见病肌肉营养不良症(DMD)出发,通过Mdx基因突变小鼠模型,找到一个命名为“002”的化合物,该化合物通过靶向EGF受体在体内和体外实验中共同证明了“002”可以改善Mdx小鼠的骨骼肌发育。同时,朱大海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002”的发现之旅,从2005年至今,该项研究尚未发表。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朱大海教授就在场研究人员及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整个报告持续了2个多小时。 
  朱大海教授在骨骼肌代谢相关研究领域做出一系列杰出的工作,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EMBO J, 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search, PNAS, Cancer Research, Nucleic Acids Research, J Biol Chem,RNA Biology,Developmen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