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技报】中德携手推动干细胞技术走向临床应用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黄博纯)12月20-21日,第九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再生细胞生物学年会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生物院”)携手德国最大的科研学术组织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以下简称“马普学会”),组建的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德国马普学会再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这是马普学会在中国建立的首个马克斯普朗克国际研究中心。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现代生物学中发展最为迅速和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生物院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多能干细胞生产技术和设施,在诱导多能性干细胞的建立、维持和定向分化的技术和机制研究领域已在国际上率先取得数项突破性进展。该中心成立将帮助生物院推动干细胞技术向临床应用、重大疾病模拟和药物筛选方向转化。

  据介绍,中心将通过整合中德双方科研资源,成立两个研究团队,包括7名德国科学家,8名中国科学家和2名中国香港的科学家。两个团队分别以“功能性细胞”和“器官修复”为研究方向,计划实现在GMP标准下生产临床应用级别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筛选针对心肺疾病的药物先导物、在细胞和动物上建立疾病模型、推动器官移植医学发展、实验性地探索用于再生医学的器官生产的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再生细胞生物学分会、广州市外国专家局(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广东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联盟主办,生物院等单位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