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在广州举办

        11月26至28日,第十一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再生细胞生物学年会在广州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等海内外一批知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专家和科技人员参会。会议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Miguel A. Esteban主持。
 
        围绕prime-naive 多能性、重编程与多能性、干细胞技术、发育与分化、转化医学和疾病模型、RNA生物学和表观遗传学、干细胞在神经疾病中的现状等话题,国内外本领域的49位知名专家做出了精彩的报告,与参会者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生物信息学在干细胞领域中的使用非常突出,其中,单细胞测序、全基因组甲基化的检测等技术手段是本领域近年来的热点;在干细胞的诱导、培养方面,人prime和naive干细胞的培养已成体系,快速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式也不断取得突破,如广州生物院自主研发的ICD1培养基,能在七天内完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进程;近期,细胞信号如ROS在干细胞中的作用也受到重视,多位专家在细胞维持全能性、细胞衰老等研究中都有所提及;转录因子以及miRNA的研究仍经久不衰,在转分化研究中是热点,如何将成纤维细胞转分化为神经细胞等科学问题在会上也已得到专家的解释,相信在未来能取得更多的进展。会议共收到投稿摘要56篇,评选出FASEB J最佳论文奖一篇。

            
      会上还举行了Sanofi-Cell Research年度最佳论文颁奖仪式,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周金秋副所长和Cell Research副主编李党生博士出席了颁奖仪式。

       第十一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再生细胞生物学分会等主办,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协办。该论坛自2008年起,每年年末举行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各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盛会。论坛的举办,为领域内学者提供了不出国门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的机会,大大提升了广州乃至我国在干细胞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我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