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新增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各1名

        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立项结果已揭晓,重点实验室刘兴国研究员与刘晶研究员分别入选。 

 

  刘兴国研究员一直致力于线粒体生物学,发现iPSC重编程中线粒体氧离子信号调控细胞核DNA与组蛋白甲基化的规律,拓展了核质互作的新模式(Cell Metabolism 2016、2018);发现iPSC重编程中糖酵解驱动组蛋白修饰介导的“表观组-代谢组-表观组”的跨界级联反应,提出了细胞命运调控的新概念(Nature Metabolism 2020);揭示iPSC重编程中线粒体通过受体依赖的自噬实现数量控制的机制,阐明了细胞器重塑调控多能性的新功能(Science Advances 2019, EMBO Journal 2020, Autophagy 2017、2020);利用iPSC阐明线粒体疾病Alpers综合征丙戊酸特异肝毒性的机理,首次将iPSC技术应用到个体化药物毒性评价(Hepatology 2015)。担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亚洲线粒体研究与医学学会常务理事,获得2016年干细胞青年研究员奖、国际生物物理学会“2011 Young Bioenergeticist Award”。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杂志上发表33篇论文。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18篇,其中14篇唯一通讯作者发表在Cell Metabolism(2篇)、Nature MetabolismHepatologyScience AdvancesAutophagy(2篇)等杂志。论文3篇获得F1000推荐,2篇为封面故事。授权专利6项(含一项PCT)。46次在国际学术大会上进行大会报告。 

 

  刘晶研究员长期聚焦诱导多能干细胞和干细胞多能性维持及转化等细胞命运调控的机理和应用研究。在Cell Stem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Cell Research等杂志上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其中6项已授权。获得过“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荣誉和奖励。目前承担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 

 

        国家杰青和优青都是国家设立的专项人才基金, 国家杰青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开展创新研究,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优青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国家杰青和优青获得者都具有年富力强、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承担着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引领我国占据国际科技前沿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