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暨干细胞与再生研讨会在广州健康院举行

       12月14日,“2021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暨干细胞与再生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健康院”)举行。研讨会由广州健康院潘光锦副院长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干细胞与再生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劲松院士、澳门大学徐仁和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曾文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周家喜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同标研究员参加本次活动,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劲松院士与我们分享了“类精子干细胞”成功背后的一步步艰辛,以及以此技术为基础开展的疾病模拟研究和被称为生命科学的“北斗导航”基因组标签计划(GTP),该计划目前已成功制备1823个标签细胞系和334个标签小鼠品系,在国内外蛋白质功能研究中被广泛应用。同样令人振奋还有,徐仁和教授团队研发的首款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许可的胚胎干细胞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产品;曾文教授通过干细胞与生物材料构建神经血管功能模块,在小口径人工血管开发居于世界领先;周家喜教授在巨核细胞和血小板研究方面独树一帜,发出“毕生精力就是早日实现将再生血小板产品用到病人”的感慨令人倍感敬意。最后赵同标研究员介绍了其带领的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在干细胞标准化建设以及争取更大国际话语权方面的工作。这些研究均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是基础研究与应用出口研究相结合的典范,体现了“面向人民健康”,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责任和担当,为干细胞与再生领域今后的研究树立了标杆。

  此次研讨会为广州健康院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参会人员与专家们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